后勤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后勤新闻

后勤保障处/后勤服务集团积极推进《劳动教育》 课程之“校园服务”模块的授课

发布时间:2022-04-05        点击次数:10

为深入贯彻我校新修订的《广西师范大学关于修(制)订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性意见》,后勤保障处/后勤服务集团积极推进《劳动教育》课程之“校园服务”模块的授课。4月4日下午,我校在雁山校区起文南楼前侧樱花岛举行“校园服务”模块第一课的开课仪式,授课内容为“樱花的种植养护”。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林春逸出席仪式,校长办公室、学生工作部(处)、后勤保障处/后勤服务集团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共同参加。


林春逸指出,劳动是一切幸福的源泉。为更好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劳动和劳动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精神,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学校开设《劳动教育》必修课。我们要把劳动教育与专业教育结合起来,把劳动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结合起来,把劳动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结合起来,把劳动教育与社会实践结合起来,把劳动教育与校园服务结合起来。“校园服务”模块,通过采用“校园的美化绿化与劳动课相融合”的形式,将基本的劳动技能融入课堂,践行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劳动理念。他向在场师生提出两点希望:一是授课教师要因地制宜,不断丰富课程内容,不断创新教学形式;二是学生要爱劳动、爱生活,享受劳动乐趣,在创造性劳动中共建新时代幸福美丽师大。


为做好劳动实践教学,后勤保障处/后勤服务集团物业服务中心职工既是服务员,又是指导老师。授课前,提前准备授课所需的苗木、劳动工具、肥料等相关物资准备,授课过程中,能结合实际,围绕劳动安全要求、植物学原理为同学们进行理论部分讲解,从种植、修剪、施肥等方面进行实际操作展示,并请同学共同为种植的树木制作“身份证”,通过身份识别了解并推进后期养护课程作业。本次授课对象为音乐学院2021级的60名学生,在炎炎烈日下分组劳动、井然有序,用铁锹、铲子、剪刀等工具共同配合完成了20余株樱花树木的种植。


后续,后勤保障处/后勤服务集团物业服务中心将陆续推进“观赏植物种植及养护”“物业服务”等两部分内容的劳动教育课程,在本科教学第二、第三学期完成“校园服务”模块8个学时的授课,“校园服务”劳动教育课程的开启,进一步增强学生参与绿色校园、文明校园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并在劳动实践中体会到“劳力劳心,亦知亦行”重要意义。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林春逸讲话

图为开课仪式现场

图为授课现场

图为同学们在进行课堂劳动实践

图为现场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