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后勤新闻

我校召开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发布时间:2021-07-08        点击次数:109

 7月7日下午,学校2021年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在育才校区田家炳教育书院501会议室召开,校长贺祖斌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林春逸主持。

 会上,贺祖斌表示,随着学校办学规模不断扩大,特别是学校行政中心转移后,建筑面积增大、水电耗能设施增多,对此,我们既要正视水电耗能的合理增长,但对存在不合理增长的部分更要进一步加强监管。

 贺祖斌强调,一是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节能减排的重要性。节能减排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一定要提高水电使用率,降低学校办学成本,建设节约型校园。二是要坚持绿色低碳环保,提高节能减排效率。在学校水电节能硬件设施持续投入的基础上,多管齐下,多措并举,充分挖掘师生节能意识提高、节能管理措施强化、水电设施科学管控等方面的提升空间,形成全方位节能的良好局面。三是要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工作合力。在明确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领导责任的同时,认真思考组织机构如何推动工作,如何把事情做好等现实问题,并贯彻到节能习惯培养当中,贯彻到节能管理工作当中。四是要加强宣传工作,提高节能意识。

 贺祖斌指出,节能减排政策的落实要联系结合学校自身实际,近两年来,学校水电费支出逐年增长,占用了不小的办学成本。对此,他要求,一是存在水电耗能异常增长的单位和部门要开展专项检查,明确增长原因,挖掘节能空间。同时,各部门围绕水电耗能情况,要以问题为导向,抓整改,抓落实,及时遏制不合理的水电耗能增长。二是针对师生节能意识培养和节能管理举措问题,相关部门要认真开展调研,形成科学合理的节能管理办法,切实降低水电能耗。同时,节能管理部门在行动上要变被动为主动,加强水电设施的日常巡检工作,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减少不必要的水电资源浪费。三是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制度,对不执行学校有关规定的单位和负责人,要追究责任,甚至要严肃处理,各个单位特别是水电用能较大的单位要高度重视本单位的水电耗能情况。

 林春逸指出,为更好的贯彻落实校长本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大家一是要尽快修订面向打造节约型校园的相关制度规定,提高节能成效,实现以制度管人、以制度管事、以制度管行为;二是要落实节能减排学校行动常态化,落实到日常管理和教学科研中,节能减排办公室要学习其他兄弟院校好的办法,开展好的宣讲、好的作品创作,在全校形成浓厚的节能氛围。三是要开展一次节能减排全面的自查自纠,对水电用量异常增长的情况进行检查,对重要部位、重要环节、重要场所要进行自查自纠,抓好重点、务必全面,打好节能减排攻坚战、持久战。四是建议将节约型生态文明校园建设纳入学校全国文明校园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由各学院(部)、各单位加以推动,更好的落实节能减排工作。

 会上,节能减排办公室主要负责人对三年来我校节能减排工作及水电费用开支情况进行通报,对节能减排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成因进行分析,对下一步节能减排工作计划进行了汇报。

 校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现场


贺祖斌校长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