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后勤新闻

广西师范大学2019年后勤十大新闻

发布时间:2020-01-04        点击次数:277

2019年在学校党政的正确领导下,后勤保障处/后勤服务集团以落实“巡察整改”任务为抓手,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平台,紧紧围绕 “三服务、三育人的宗旨,对内完善管理运行机制,对外提升服务质量,通过抓转变、促服务,抓管理、促效益,推进后勤管理水平与服务质量的不断提高。我们将通过盘点2019年后勤的十大新闻事件,与您共同感受后勤的新气象、新面貌:

一、理顺机制,后勤综改上速度

35日,学校成立后勤保障处,与后勤服务集团合署办公,实行“两块牌子一套人马”的运行机制。目前,已按照学校要求完成 “1812”的内部机构合并和中层干部轮岗的工作,迈出了后勤综合改革的第一步。接下来,我们将通过深化后勤管理体制改革,优化内部架构,理顺管理职责,建立“人文、绿色、智慧、高效、廉洁、安全”的新型后勤保障体系,继续推进机构“1210”和管理层级“53”的组织架构改革工作,并切实按照学校“减员增效”的指导思想,推动后勤人事改革和人力资源优化工作,进一步简化机构设置,减少管理层级,科学定岗定编,提高工作效率,以适应新形势的要求。

二、桃园餐厅,披上“新装”展新颜

雁山校区桃园餐厅二楼食堂改造是学校满足广大师生员工对美好生活需求的重大举措。3 14日上午,我校雁山校区桃园餐厅二楼食堂正式开业,披上新装的桃园餐厅二楼食堂环境优雅、舒适,配备吸顶式空调、全新环保材质桌椅以及智能结算收费系统。同时,餐厅按功能划分为大众、特色、教工等区域,教工专属就餐区域配备免费油茶、稀饭、纸巾、牙签等餐食和物品。餐厅的现代设施、优质服务和高效管理为广大师生带来了全新的就餐体验。

三、“冬暖夏凉”,食堂空调全覆盖

2019年,后勤克服困难,将学生公寓的“冬暖夏凉”项目延伸到食堂,通过自筹资金50余万元,购买40台空调,先后完成了西苑餐厅、东苑餐厅、独秀餐厅空调安装。至此,我校成为广西本科院校中为数不多实现食堂空调全覆盖的高校之一。另外,为提升食堂就餐环境,后勤先后对育才校区西苑餐厅一楼、东苑餐厅、王城校区独秀餐厅用餐桌椅的全部更换,使食堂旧貌换新颜,就餐环境大幅度改善。

四、后勤周讯,打造宣传新平台

为树立后勤新形象,加强与师生员工的沟通交流,我们紧跟时代潮流,积极创新宣传方式,充分发挥新媒体优势,从20193月起,通过后勤微信平台,创建了“后勤周讯”栏目,每周六更新,对一周的后勤工作进行回顾和报道,至今已经制作了38期。后勤周讯从一推出就得到了我校师生员工的广泛关注,关注率持续提升,目前后勤周讯高峰期点击量已达到1500,已成为展现后勤新形象、传递后勤信息的主要宣传阵地。

五、维修工程,攻破坚冰有突破

2019年,我们坚持“问题导向”,通过采取“宽口引进、优胜劣汰”的管理机制,同时引进40家单位为装饰装修定点施工单位,确定34家为园林绿化、电力工程定点施工单位,彻底改变了原来只有3家定点施工单位的“无队伍可用”的尴尬局面。通过充实学校定点施工队伍的力量,统筹协调,实现施工队伍“多线程”开工,高峰期约500多名工人同时进入现场施工。短短一个暑假,就完成了王城宿舍区、育才11舍、育才14舍和南院住宅区道路改造,雁山四期公寓“86”等多项最困难的任务,师生员工的幸福感、获得感得到了极大提升,为2019年学校民生工程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六、聚焦民生,生鲜项目解民忧

为满足教职工对生鲜食材的购买需求,在原设立南院食材服务的基础上,后勤再次发力,通过引进桂林知名品牌生鲜超市---桂林市力源超市有限责任公司,进一步为学校教职工提供便利、优质的食材供应服务。力源生鲜超市南院店于2019910日正式营业,后勤通过以民生工程形式向教师节献礼。另外,考虑到学校办公重心已往雁山校区迁移,201911月,后勤又在雁山校区引进另外一家桂林市知名的生鲜超市---三姑的菜,该超市已装修完毕并将于下学期正常营业。生鲜超市的全面铺开,极大满足了教职工采购食材的需求。

七、“四元快餐”,暖心服务惠师生

今年10月,猪肉价格同比上涨69.3%,并拉动CPI上涨约1.65个百分点,环比上涨19.7%。在物价猛涨的压力之下,为体现对贫困学生的人文关怀,切实减轻贫困家庭的经济负担,让在校贫困学生享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后勤千方百计克服困难,在各校区食堂设立一荤两素“四元经济餐”专窗,真正让贫困学生既能吃得有营养,又能吃得饱、吃得安全。

八、智慧建设,试点推进见成效

今年,智慧后勤建设取得了显著的成绩。2019年,水电供应服务中心开发并启用计费报表系统,对三校区路灯实行网格化管理,极大的提升了电力计费的工作效率;同时,推出智慧水电报修系统,实现手机报修水电设备并实时了解维修进度、维修人员等信息,大幅提升报修的便捷度和维修效率;接待培训中心的校友惠超市开通微信人脸支付功能,给学校师生带来全新的购物体验;部分学生公寓试点投放人脸识别门禁系统,大大提升公寓的科学管理水平;五期公寓新投入的热水系统也实现了智能化控制,学生可以通过手机支付消费淋浴热水,系统管理后台可实时掌握耗电量、消费金额等数据。

创新机制,党建工作出新招

2019年,后勤党委创新党组织活动方式,进一步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一是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对原八个党支部进行重新调整优化为七个,把党委领导班子编入各基层党组织;二是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共组织召开中心组(扩大)学习16次,在师大校园网上发表新闻报道46篇,组织党员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23次;三是积极采取“物资帮扶”、“以购代扶”、“以买代帮”等措施,大力开展脱贫攻坚活动;四是以主题教育为抓手,后勤党委班子领学及集中学习15次;以支部为单位的集中学习25次,开展革命基地现场教育3次,红色观影6次;党支部书记上课有10次,形成了调研成果6篇。经过努力,有4个支部分别获五星级、四星级、三星级党组织称号。

十、后勤健儿,蝉联十冠创辉煌

在今年学校第五十届田径运动会上,后勤共派出114名运动员,通过64个比赛项目的角逐,获得团体总分901分,4人分别打破铁饼、铅球、跳高、跳远5项记录,斩获22个项目第一名,赢得本届田径运动会教工(非学院)组团体总分第一,实现连续十年蝉联冠军的辉煌战绩。本次运动会上,后勤人既要兼顾学校各项后勤保障正常运转,还要担任运动员的角色,充分展示了爱岗敬业、敢于拼搏、超越自我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