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后勤新闻

总结过去、开拓未来――2014年广西师大后勤上半年工作总结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8-12-09        点击次数:25

 

简约务实、深入坦诚是刚刚在我校育才校区车队二楼会议闭幕的“2014年广西师大后勤上半年工作总结与下半年工作布置会”的恰当形容。此次会议一改往年较为纷繁复杂的会议流程和形式,响应党中央“八项规定”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精神,精简议程,节约开销,使与会者将全部精力投入到会议的内容上,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白晓军副校长,后勤基建处、后勤集团领导,各科室、各中心、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共40余人出席了会议。会议分为两大部分,上午为总结计划会,下午为中层干部培训会,中层干部培训会由原副校长蓝常周主讲。后勤集团党委书记闭彦龙主持会议。

总结会开始前,后勤集团总会计师刘晓静作了关于会计基础规范工作的动员报告。她从国家、自治区、学校、集团几个层面对会计基础规范化的重要性、要求、实施办法等多个方面进行了解读动员。

总结会首先由后勤基建处副处长谢俊峰作关于2014年后勤集团上半年工作监督检查的通报。他用具有说服力的调查数据从三大方面进行了通报:首先肯定了集团半年来顶住成本激增、资金短缺的压力为学校发展提供的坚实可靠的后勤保障;其次提出了存在的问题,包括满意率下滑、服务质量等方面的问题;最后非常有针对性的提出了5点应对目前困难的策略和建议。

集团总经理姚良雄代表后勤集团领导班子在会上作“上半年工作报告及下半年工作计划”。报告分为三大部分:上半年工作总结;存在主要困难及下半年工作计划。报告用时一个小时,内容详尽,分析问题坦诚深入,所列计划针对性强,获得了在场同志的共鸣。对于上半年的工作,他说“在学校、后勤基建处及各单位院系的支持下,在全体后勤人的努力下,后勤集团上半年克服资金短缺、成本激增的双重困难,确保了学校各项工作的后勤保障安全高效,基本实现了年初设定的预期目标。”

后勤处庞晓宇处长作了讲话。作为一个亲身参与学校十四年后勤社会化改革历程的老后勤人,他说“成绩大家都看得到,我就不说了,主要讨论问题。”他认为,后勤集团目前正处在改革的关键时期,面临着非常严峻的挑战,现状不容乐观。他列出了集团目前面临的四大主要困难:师生对后勤了解不够,造成一些误会和不理解;学校后勤发展战略定位不明确,政策稳定性不够;人工、物价等运营成本激增,但所占市场却在缩小;集团干部员工身份各有不同,待遇有所区别,导致凝聚力下滑。针对这些问题,他提出,集团要大胆创新,积极应对,全方位寻求突破。

白晓军副校长在总结会最后发表讲话。他高度肯定了学校后勤现行模式,即甲乙方模式,甲方后勤基建处代表学校进行后勤监督管理,乙方后勤集团根据与甲方所签订的合约进行实质后勤管理服务工作。他说这一模式在区内是一面旗帜,得到了区内外教育部门和兄弟院校的肯定。维护好这一模式,克服当前的困难需要大家提升三点意识:责任意识;安全意识和危机意识。同时,他强调克服困难的关键在于自我发展,发展自身实力、提升服务水平才是硬道理。

总结会后,下午原副校长蓝常周给全体后勤中层干部作了一次“领导科学”讲座。讲座的题目为“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不断创新的精神做好服务育人工作”,内容分为三大部分:一是我校后勤社会化改革十四年来所取得的成就;二是我校后勤工作目前所面临的困难、问题与挑战;三是应对挑战的对策。讲座的重点在第三部分,他从“领导科学”的视角,强调领导干部是事业发展的核心要素,提升领导干部素质,培养领导干部科学管理的能力是应对挑战、克服困难的有效措施。基于这一认识,他将领导干部的能力分为17个方面,并引经据典、辅以案例,深入浅出的讲述了如何提升这些能力的具体做法。

后勤基建处与雁山建设办公室党总支书记韦焕雨对全天的会议进行了总结,并强调,全体后勤干部要拓展发展思路,切记发展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要勇于担当,切莫争功去责;要重抓落实,切莫纸上谈兵。

会议的召开拉开了我校后勤工作2014年下半学期的工作。务实求真、坦诚剖析问题是此次会议的特点,与会人员深深感受到了面临的压力,如何将这一压力转化为提升自身工作的动力将是后勤人新学期的第一项工作。(集团办供稿)

图片说明:总结会现场

图片说明:参加会议的各科室、部门、中心的负责人

图片说明:我校原副校长蓝常周各后勤干部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