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后勤改革与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高校后勤改革与研究

多管齐下,加强高校学生公寓文化建设--------后勤服务集团学生公寓管理中心 韦淋元

发布时间:2010-04-08        点击次数:134

 

【摘  要】:高校学生公寓文化建设高校德育的重要内容,是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有效途径,如何在新形势下以科学发展观为理论指导,多渠道、全方位的加强学生公寓文化建设工作,是一个比较重要的课题。本文从高校学生公寓制度建设、队伍建设、党组织建设、学生自我管理组织的建设、宣传活动和社区活动的开展方面对如何加强高校学生公寓建设做了阐述。

【关键词】:学生公寓 文化建设

大学生公寓是学生生活、休息和学习的主要场所,是学生人际交往、思想交流、相互影响的平台,也是学生成长发展的重要起点。公寓文化建设既是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阵地。随着后勤社会化改革的不断推进,学生公寓管理部门的职能逐步由管理向服务倾斜,行政处分能力有限,形成了服务为主、管理为辅的局面。因此,我们需要在新形势下拓宽思路,积极探索,借助学工、团委等部门思想政治教育的优势和力量,融合企业自身的优质服务和引导,加强公寓文化建设,实现“服务育人、管理育人”,创建安全、文明、整洁、有序的学生公寓。以下就如何加强公寓文化建设谈几点个人的看法:

一、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

无规矩不成方圆,开展学生公寓文化的建设,必须首先建立系统的、完善的、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做到有规可依,有章可循。同时把制度建设贯穿于学生公寓文化建设之中,创新工作机制,用制度来规范和调节各种关系。这里所指的规章制度分为两块:一块用来对学生公寓工作人员实行科学化、标准化管理,以提高员工素质、服务质量和服务效能,为创建良好的公寓环境和公寓文化提供基本的客观条件;另一块用来约束和规范学生的行为,辅以行政手段和思想政治教育方式,对学生进行管理。

在针对学生管理方面的规章制度建立后,应加强落实力度定期对学生寝室进行检查,对学生在学生公寓内的行为表现进行综合考评,通过“文明寝室”评建活动,将考评结果按系数落实到学生每学期的综合测评上,使其与学生的评优评奖挂钩,促使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和自律能力,增强集体荣誉感和自豪感,以及团队合作精神。这样,学生才能自觉成为良好公寓环境的维护者和建设者,只有这样,才能实现学生公寓文化建设工作才能的稳定地、有条理地发展。

二、大力加强管理队伍建设,齐抓共管

这里强调的管理队伍,并非单指学生公寓管理部门的管理人员,而是以专、兼职政工干部为骨干,学生公寓管理干部为协同的具有较高政治理论水平、掌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规律,又比较熟悉公寓管理的干部队伍。学生公寓良好的风气和文化氛围不会自发形成,它首先来自于学校的重视和各方面齐心协力的精心组织管理。只有把那些文化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管理经验丰富的干部充实到学生公寓管理队伍中来,才能确保公寓文化建设工作不断创新并落到实处。在实际工作中,各学院的辅导员等政工干部处于学生思政工作的最基层,与学生接触最直接时间最多,也最容易被学生接受,管理力度较大,如果以辅导员为主体,定期到学生公寓进行了解情况、检查和管理,将极大地有利于学生公寓的良好风气的形成。此外,良好的管理队伍将能保障学生公寓文化活动开展正确导向,提高学生公寓文化水平。

三、党建进公寓,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加强学生公寓党建工作,由各学院牵头,在学生公寓成立临时党支部,把党课搬进公寓,开展各种生动活泼的党日活动,定期组织公寓区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党章和各种理论知识的学习和讨论,让学生公寓成为党建的又一阵地。在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在日常学习生活中的模范带头作用,并通过他们活跃学生公寓文化,升华公寓文化氛围,团结和影响更多的同学。党员寝室均进行公示,自觉接受同学的监督。此外,每年对寝室成员的学习、纪律、文明礼貌、获奖情况、党员模范作用发挥等方面进行综合考评,评出政治素质过硬、道德素质良好、学习风气浓厚、内务卫生先进、党员作用突出的“党员示范寝室”,并予以嘉奖,号召大家学习。引导学生自觉培养和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形成一种比、学、赶、帮的良好文化氛围;促进文明礼貌、团结合作、互谦互让等良好的道德观念的形成。

四、加强学生自我管理组织的建设,发挥其自我管理功能和桥梁作用

公寓文化建设的主体是学生,为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必须充分发挥学生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的作用,形成一支政治过硬、作风严谨、能力突出的学生干部队伍,使之成为建设公寓文化的主干力量和沟通老师与同学的桥梁。学生宿舍管理委员会就是一个这样的组织,宿管会在学生公寓指导老师的指导下,可以独立开展学生公寓的日常管理、检查、宣传和文体策划活动。宿管会通过开展卫生评比、清查晚归情况和民意调查反馈、创建文明寝室、社区文化节等活动,有效促进学生公寓的文化建设。同时它还参与公寓管理、监督、反馈等工作,一方面向公寓管理部门及时反映基层的学生动态,另一方面也可以将学校对学生公寓管理的流程、困难向同学们宣传,争取同学们的支持和理解,更有利于学生公寓管理工作和文化建设工作的开展。这样,在老师的指导下,学生自我管理组织可以不断提高能力,健康成长,逐步成为文明公寓和公寓文化建设的主力军,成为管理、服务和宣传的重要组成部分。

五、加强宣传力度,营造良好公寓氛围

学时公寓管理部门可以与学工部、团委等有关部门密切合作,结合公寓学习生活,印制一些简明的行为规范宣传资料,甚至可以浓缩为一张张海报、一幅幅标语、一个个警示牌,如有条件还可以在公寓区建立学生公共阅览室、学生活动室,利用广播、校报、校刊、宣传栏、黑板报以及互联网,在公寓内举办系列专题会、座谈会、报告会等,对好人好事和良好风气进行宣传报导,对不文明行为进行批评,展开讨论,抵歪风,树正气,努力使不同的学习方式、不同的学习载体相互融合、相互影响,形成良性循环与教育合力,营造良好的公寓氛围。

六、开展丰富多彩的公寓区活动,寓教于乐

组织开展具有大学生特色、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文化、体育、科普、娱乐等大众性文体活动,可以丰富大学生的精神文化生活,更好地体现公寓文化的导向功能和育人功能,并增加学生对公寓的归属感和凝聚力。通过精心设计和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吸引力强的各种文体活动,使大学生主动自觉参加,在活动中渗透对学生各个方面的教育。例如组织学术沙龙,百科知识竞赛,寝室设计大赛,安全教育活动,突发事件应急演习,各类体育比赛等。这些活动既可以丰富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又可以营造健康、热烈、积极向上的公寓文化氛围,在潜移默化中培养和锻炼学生的综合能力,让学生的思想感情得到熏陶,精神生活得到充实,道德境界得到升华。

大学生公寓文化建设是高校德育的重要内容,是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有效途径。在全国上下掀起科学发展观学习热潮的当下,我校学生公寓的文化建设更应该借着这股春风,以科学发展观理论来指引公寓文化建设工作的开展,以期实现“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从而实现公寓管理和教育工作质的飞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