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职责

 您当前的位置:

    广西师范大学后勤服务集团工作职责(试行)

    广西师范大学后勤服务集团(以下简称后勤集团或集团)是学校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及自治区教育厅关于高校后勤社会化的一系列文件指示精神,并结合我校实际而组建的综合性后勤服务机构。学校与后勤集团在校内服务管理上为明确的甲、乙方关系。后勤集团通过履行合同的形式、以乙方的身份向学校提供后勤服务。其主要职责如下:

    一、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及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抓好员工政治理论、业务技术和文化知识的学习。遵纪守法、廉洁自律,做好“三服务、两育人”的工作,为学校的改革与发展提供有力的后勤保障。

    二、根据与学校签订的合同,负责学校的膳食供应、学生公寓管理、校园管理、公房物业管理、交通运输、水电供应以及住宅小区的物业管理等工作,并协调好与校内其他部门及市内有关部门的关系,完成学校下达的任务。

    三、负责制定本集团的章程、人事制度、工作职责、财务制度、分配制度等规章制度以及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逐步实行规范的企业化管理,全面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

    四、负责集团内部的人事调动,员工的招聘、考核和任用。

    五、负责抓好集团党总支、团总支、工会的工作,加强员工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企业文化的建设工作,牢固树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观念。

    六、完成学校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后勤集团办公室工作职责

    一、协助集团领导处理集团日常的行政事务。负责起草集团的工作计划、总结、请示、报告等有关文稿和规章制度,组织下属各中心制订学年()的工作计划、总结,并督促检查对工作计划的落实执行情况。

    二、负责检查、督促、协调集团所属各中心的工作,做好内情的上通下达。积极深入各中心()开展调查研究,反馈信息,积累资料,为领导决策提供可靠的依据和有参考价值的意见或建议。

    三、负责集团的人事工作。在上级人事部门的统一指导下,制定集团的人员编制和用工计划,做好集团员工人事的二级管理工作。根据集团领导的工作意图和集团的实际情况,做好集团内部人事调动以及新员工的招聘等工作,并负责集团员工的考勤、考核和奖惩工作。

    四、负责安排集团办公会议,收集议题,做好会议记录,并及时检查集团办公会议的落实情况,同时还负责保管、使用集团的印章。

    五、负责文件资料的收发、登记、传阅、催办、立卷、归档工作。

    六、负责集团的对外联络和相关的接待工作。

    七、负责群众来信来访及有关的处理工作。

    八、完成集团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集团财务部工作职责

    一、负责集团的财务管理和日常的会计核算工作,合理调配集团的资金,加速资金的回笼与周转,管好用好集团的各项经费。

    二、定期向集团领导汇报、提供各中心财务方面准确可靠的信息,为领导决策当好财务参谋。

    三、负责工资及各类补贴的编制、复核和发放工作。

    四、参与草拟、审核集团内有关的经济合同。

    五、做好集团各类会计资料及各类经济合同文本的收集、装订和会计档案的保管工作。

    六、负责集团财会人员的培训工作,不断提高财会人员的业务水平与工作能力。

    七、每年定期或不定期清查集团所属单位的财产情况,并协同校财务处做好一年一度的财务检查工作。

    八、负责全集团的资产管理工作,建立详细帐目严格管理,指导、督促集团及下属部门定期对同定资产进行清查,落实相应的保值责任人和保值目标。

    九、完成集团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后勤集团饮食服务中心工作职责

    一、负责抓好各食堂的饮食工作。加强民工管理,充分发挥伙食管理委员会的监督、沟通作则,虚心听取师生员工对伙食工作的意见或建议,增加工作的透明度,不断改进工作,提高饭菜的质量,降低伙食成本,热情为就餐者服务。

    二、做好设备、餐具的维修保养工作,抓好安全生产和饮食卫生工作,防止工伤事故的发生,严防偷盗、中毒、火灾和其他破坏活动,确保国家财产不受损失和师生员工的安全及健康不受影响。

    三、搞好炊管人员的业务培训和考核工作。采取得力措施选拔、引进技术尖子,不断提高烹调技术和服务水平,努力创造条件,扩大服务面,拓展业务范围。随着形势的发展,在立足校内的基础上积极参与社会市场的竞争,如开办高校食街,采取联办、承包等形式到部队院校、干休所或企事业单位开展饮食服务工作;开展净菜配送、为各类学校供应课间餐、营养餐,为大公司或写字楼提供午餐,为居民提供家庭厨师等多项服务,在竞争中壮大实力,积极探索新形势下高校伙食工作的新路子。

    四、完成集团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学生公寓管理中心工作职责

    一、负责全校本、专科学生、研究生住宿的计划安排、分配调整和毕业生退宿的工作,做好成教学生的住宿计划和接待工作。

    二、抓好学生公寓的卫生、治安、消防工作,及时做好学生公寓水电、泥木的小型维修,维护正常的生活秩序。

    三、做好住宿学生行为的管理教育工作,会同学工部()、校团委及各院系抓好公寓的文明建设,组织发动学生参与公寓的管理和文明建设,共同营造文明整洁有序的生活园区。

    四、负责学生公寓家俱、设施及学生卧具等生活用品的计划、采购、供应配备、维修和管理工作。

    五、负责对学生公寓用水用电进行抄表、计费和管理,并对违章行为进行查处。

    六、加强公寓管理服务人员的思想教育和业务培训,提高服务水平,做好服务工作。

    七、积极创造条件,在学生公寓区内开展各种面向同学的服务工作。

    八、负责假期同学们离校车票的购买和毕业生行李的托运、邮寄工作。

    九、做好学生住宿档案、资料、图表、卡片的管理工作。

    十、完成集团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作任务。

    物业管理中心工作职责

    一、根据桂林市物业管理的有关规定和学校的要求,全面负责职工住宅小区的物业管理。做好治安保卫、清洁卫生、绿化美化等管理服务工作。并会同有关部门开展创建文明小区(单元)的活动,组织各种有益的文化体育活动,加强社区文化的建设。

    二、负责全校各类公有房屋的泥木维修工作,保证其正常使用。

    三、根据用户的需要,负责已出售房屋的部分水电及小型泥木的维修和道路沉沙坑的清理工作。

    四、参照桂林市的有关标准并结合我校实际,尝试以低于社会同类物业管理收费标准实行一定的有偿服务。并根据形势的发展,逐步在小区内开设诸如汽车保管、搬家、干洗、粮油液化汽供应、家电维修以及照顾老人小孩、打扫卫生、钟点工等家政服务项目,以方便广大教职员工。

    五、完成集团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校园管理服务中心工作职责

       一、负责按照学校的总体规划和要求,协助后勤管理处制订校园环境建设规划,实施校园绿化、美化工程。

    二、负责校园的花木、绿化带的护理和园林景点、园林设施的管理工作。管好花圃、苗圃,保证学校的日常用花以及大型活动、会议用花的需要。

    三、负责校内清洁管理工作,搞好校园环境卫生。按片划分、调整、落实各单位的绿化、卫生责任管理区,并会同校爱卫会对各单位进行卫生督促、检查、评比。

    四、负责学生劳动课的计划、安排、组织、考核。做好义务植树的组织工作。做好校园的公共卫生间和化粪池的清理工作。

    五、抓好绿化清洁卫生专业队伍的建设工作,加强业务培训,提高技术水平。在做好校内服务作的基础上,大胆走出校门,承担园林景点和绿化美化工程的设计施工,承接宾馆、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摆花任务,为大型活动提供花卉植物等等。

    六、负责与桂林市园林、环卫等有关主管职能部门的联络工作,做好学校辖区内树木移植、砍伐危险树木的申报和灭鼠、灭蚊、防蝇及校内生活垃圾搬运等工作;并根据主管部门下达的任务,承担桂林市节假日或大型活动的花卉供应、布置工作,以及其他有关公益劳动的组织工作。

    七、完成集团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运输服务中心工作职责

    一、负责保障学校行政办公、教学科研及生活后勤的正常用车,保证学校交通顺畅。

    二、负责做好车队牟辆及设备的管理、维护和保养工作。

    三、加强对驾驶员的安全教育和业务培训,确保行车安全。在完成好学校下达办公用车任务的基础上,用安全、舒适、准点的服务占领校内市场,开拓校外市场。

    四、根据形势的发展需要,开展驾驶员培训业务,首先把校内市场培植起来,提高学生的就业技能。在办好汽车修理厂的同时,依托修理厂开设汽车养护项目和汽车维修培训业务,并通过多种筹资渠道购置车辆,开办汽车租赁业务,形成培训―维修(养护) ―租赁的一条龙经营服务体系,逐步走上自我发展的道路。

    五、完成集团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水电供应服务中心工作职责

    一、负责全校供水供电系统的维护工作,保证全校水电的正常供应。

    二、根据学校的要求和下达的任务,协助后勤管理处制定并落实水电系统的改扩方案和增容计划。

    三、负责教室、实验室、办公室、学生活动场所、路灯等的水电线路及其水电设备的维修;做好教职工租用住房内原配属水电设备的维修工作,并负责这部分住房的抄表、计费工作。

    四、在校节水电领导小组的领导下,落实各单位每年水电定额承包指标,抓好节水节电工作。并负责水电系统的管理工作,查处违章用水用电的单位或个人。

    五、负责对学校非公有房屋用户的售电工作。对非公有房屋的水电维修实行一定的有偿服务。

    六、做好技术人员的业务培训工作,在做好各项服务工作、完成学校下达任务的同时,利用专业优势,尝试开展新房装修中水电设施的设计、安装等服务项目。

    七、完成集团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后勤接待培训中心工作职责

    一、负责经营管理好接待培训中心。为入住客人提供住宿、餐饮及旅游的方便,做好客人往返车、船、机票的代购工作。

    二、加强规范化科学管理,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抓好接待服务人员的招聘、培训工作,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同时加大硬件设施的投入,力争达到设施和服务的“双一流”。

    三、加强与有关技工学校或院系的联系,把后勤接待培训中心作为旅游管理或宾馆服务的实习基地,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引入先进的管理经验。

    四、根据形势的发腱,拟开展教育旅行社的各项业务,加强校际问的交流合作,采取“送出去、迎进来”方式把教师休闲度假旅游这一块业务做大做好。

    五、配合集凼办公室做好集刨有关客人的接待工作。

    六、完成集训领导交办的其他1:作任务。

    物资采购配送中心工作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