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后勤新闻

关于后勤服务集团文化建设的探讨-------后勤服务集团办公室 梁裔丹

发布时间:2018-12-09        点击次数:45

 

【内容摘要】高校后勤文化是在当前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组建后勤实体的过程中被逐渐提炼浓缩出来的,对高校后勤发展具有重要促进作用的一种企业文化形式。坚持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深入开展思想教育,树立独特的高校后勤核心价值观;提高后勤人的竞争及创新意识,融合高校校园文化,强化后勤文化的个性特色,已成为后勤文化建设的必然要求,也是推进高校后勤事业又快又好向前发展的重要途径。

【关键词】高校后勤;科学发展观;文化;建设 
   
随着广西师范大学后勤社会化改革的稳步推进,后勤服务管理逐渐从以往的行政管理体制向企业化、集团化过渡。在秉承“三服务,两育人“服务宗旨的基础上实现社会化、企业化管理,做大做强,是后勤集团始终坚持的发展方向。后勤改革与发展离不开后勤文化的支持,加强文化建设,是构建和谐后勤,用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后勤,是实现后勤社会化改革目标的重要内容之一。
   
高校后勤文化是指在一定环境条件下,以后勤职工为主体,以“三服务、两育人”为宗旨,在长期的管理服务、经营过程中逐渐形成的具有后勤特色的价值观、行为准则和思维方式的综合体。其宗旨是能更好地实践后勤的育人功能,实现育人的目的,增强后勤实体的核心竞争力和经营创收能力。
   
一、加强高校后勤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
    1
、后勤文化建设是构建和谐校园的重要举措。高校后勤是保证学校稳定、构建和谐校园的重要基础,而后勤文化更是和谐校园的精神支柱之一。校党委书记王�教授指出:“后勤工作是高校不可缺少的一部分,直接面向教职工、面向学生,工作做得好坏直接影响学校的改革发展和稳定”,由此可见后勤文化建设对构建和谐校园的重要性。构建和谐校园需要教学、科研和后勤等部门的齐心协力、通力合作,特别离不开作为学生行为养成教育的后勤部门的保障与支持,总之,后勤文化建设是课堂教育之外对构建和谐效园的具体落实,对实现和谐校园具有重要意义。在我校构建和谐校园过程中,后勤集团作为大学生生活、思想教育的大后方,必须充分发挥后勤文化的育人功能,要严抓后勤各实体尤其是学生公寓的文化建设,建立一支作风优良、纪律严明及服务过硬的员工队伍,为培养和谐校园的和谐公民树立楷模。
    2
、后勤文化建设是后勤社会化改革成功的保证。加强后勤文化建设,符合我校构建和谐校园的要求,也是深化后勤社会化改革的需要。目前,后勤集团社会化改革面临压力:既要消化历史包袱,又要谋求新的发展。如何摆脱当前困境,提升企业竞争力?从历史经验看,卓越的企业文化是成功的现代企业所具备特征之一,唯有重视企业文化建设,建设优秀的企业文化,才能在市场竞争中处于不败之地。后勤集团要实现企业化、社会化和经营化的改革目标,离不开作为后勤集团发展灵魂的后勤文化支持,优秀的后勤文化是后勤社会化改革成功的主要因素。因此,集团要按照校党委唐仁郭副书记“以服务求生存、以改革求发展、以管理求效益、以奉献求支持”的指示,建立适合自己的后勤文化。并从行动上重视和加强文化建设,发挥后勤文化对经济效益的助推作用,为后勤集团全面发展提供保障。
    3
、后勤文化建设是构建“和谐后勤”的本质要求。构建“和谐后勤”是后勤社会化改革的必然要求,是对和谐校园的具体实践。某种意义上讲,后勤改革本质就是使后勤利益分配朝有利于发挥后勤育人功能,提高后勤核心竞争力方向发展的调节过程。当前,集团改革与发展已经进入攻坚的关键时期,随着各项改革政策的贯彻落实,诸如管理体制改革、目标管理实施、分配制度改革等等,新体制下的某些政策制度与员工的思想、利益激烈碰撞,后勤管理与服务工作正在发深刻的变化。解决新形式下的后勤矛盾必须依靠“和谐后勤”这一新思路,加强后勤文化建设,充分发挥后勤文化的作用,才能有效化解集团改革与发展的各种矛盾。
    
二、用科学发展观指导高校后勤文化建设

    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指导高校后勤文化建设,进而促进后勤社会化改革更好地开展,也就是要通过对后勤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的改革,提高后勤保障服务质量和水平,建立起让师生满意的新型后保障服务体系。
    1
、坚持正确的指导思想是后勤文化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后勤集团成立八周年来的实践证明,文化建设离不开正确的指导思想,在后勤社会化改革逐步深化的背景下,如何更好地为教学、科研和师生员工服务,实现后勤服务集团总经理庞晓宇提出的“三满意”工程(即学校领导满意、广大师生员工满意、后勤员工满意)是后勤文化追求的至高理念。建设高水平的师范大学,不仅要有高水平的教学、学科建设,还要有高水平的后勤服务保障体系。后勤文化建设必须牢牢把握科学发展观这一指导思想,紧紧围绕学校的中心任务,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用心服务,保证后勤文化的先进性。同时,树立职工主体地位意识,依靠广大职工去发展,凝聚职工的智慧和力量,实现职工发展与后勤发展的相和谐。
    2
、以增强后勤集团核心竞争力来衡量后勤文化建设成败。“企业文化是有穿透力的,企业文化的结晶是企业竞争力”,后勤服务集团党总支书记闭彦龙这句话体现了企业文化建设的内涵和本质要求,对后勤集团的文化建设具有战略性的指导意义。因此,集团文化建设要坚持正确的发展方向,以是否贯彻落实“服务育人、管理育人”功能、增强后勤核心竞争力来衡量后勤文化建设的成败。
    3
、紧密结合文化建设的实际,使后勤文化成为体现校园文化的窗口。后勤文化作为广西师大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校精神文明的拓展与延伸,生存于我校传统文化之中,并在长期的后勤工作实践中积淀而成,受我校传统文化的影响。因此,加强后勤文化建设,必须充分考虑我校校园文化建设的客观实际,在继承学校历史传统文化基础上,积极倡导和树立与我校文化发展战略相适应的、具有后勤文化特色的新观念、新文化、使后勤文化成为后勤改革及我校教育改革的积极力量。
    
三、加强后勤文化建设的具体措施
    1
、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建立“以人为本”的后勤价值取向,加强人文关怀,是后勤文化内涵的核心所在。当前,后勤集团社会化改革正处于攻坚阶段,很多环节还有待完善,诸如学校后勤发展定位不明确,后勤市场不成熟,学校拨款不合理,职工的权利得不到很好的维护等等,这些现象导致员工滋生消极思想,影响了后勤职工队伍的稳定和服务质量的提高。改变这种现状,必须发挥以人为本的后勤文化的作用,以员工为中心,尊重、关心他们、聆听他们的心声,同时为每个员工提高施展才华的平台,激发其积极性、创造性和团队精神,如集团及各中心每年组织业务技能比赛、歌唱比赛、文艺晚会等集体活动,定期聘请各行业专家作报告、培训,对优秀的员工给予奖励或组织外出参观学习,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让员工的精神充满活力,增强了员工归属感和凝集力,对提高后勤服务质量、激励后勤员工起到促进作用。

2、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实质是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指导高校后勤文化建设,其根本是进一步解放和发展后勤生产力,使后勤能为学校教学、科研、行政和师生员工生活提供又好又快的优质保障服务。高校后勤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在市场中求生存,在竞争中求发展,就要建立适合自己的后勤勤文化。先进的技术装备,优质的生产材料,技术熟练的操作工人和严格的品质管理制度固然是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的保证,但是如果没有后勤文化作保障,后勤就没有凝聚力,没有品质意识和团队精神,后勤产品和服务的品质就难以得到根本性的改善和恒久的保持,所以后勤要搞好品质管理,就必须要培植高品质的后勤文化,而且是有自身特点的后勤文化。

3、加强道德建设,树立良好的后勤形象。良好后勤形象是集团的无形财富,对提高服务质量,增强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集团成立八周年以来,从如下两方面紧抓后勤形象建设,并初见成效。首先,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出成效,党员干部无违纪现象,在广大师生员工中树立良好形象。其次,重视提高基层员工道德素养。集团经过多年经验积累,摸索出一套有效形象建设方式,通过发挥员工的形象展示窗口作用,表彰先进人物,树立后勤楷模,开展“优质服务月”活动,评比季度、年度“服务之星”。另外,集团热心公益事业,除赞助校内一些文体活动外,集团设立了贫困学生助学金”,提供贫困生勤工助学岗位等。还通过校园网络等各种方式,向广大师生公布集团的服务范围、服务公约、服务热线和投诉电话,通过这些举措,很好地展示和宣传了集团的形象。通过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的工作,集团的工作逐步得到了广大师生的认同和接受。

4、相信和依靠后勤职工,切实保障后勤职工的主人翁地位。后勤集团成立以后,随着后勤社会化改革的深化,职工的身份由学校的固定编制转为合同聘用制,职工的切身利益受到影响,导致普遍存在主人翁失落感的思想状态。针对这种思想倾向,要发挥后勤文化的作用,有针对性地做好职工的思想引导外,重要是把后勤文化中以人为本的核心落实到实处,维护职工的正当权利,保障后勤职工的主人翁地位。近年来,在集团领导、后勤工会的关心下,职工的主人翁地位得到体现,如通过公布投诉热线、搭建职工与集团管理者沟通的桥梁、倡导职工对集团建言献策,组织工会活动等。通过这些活动,调动了职工的积极性,保障职工当家作主的地位。另外,对后勤利益调配尽可能做到公平合理,加大对弱势群体的关注力度,如节假日给退休老职工送温暖、改善员工住宿环境等为员工办实事等活动,得到员工的好评。
    5
、后勤文化建设的关键是提高集团员工的素质。建立优秀的后勤文化,从根本上说是取决于集团员工素质的提高,造就一支适应于后勤社会化改革要求的高素质队伍。当前,后勤集团职工队伍总的情况是好的,保留着后勤人的很多优点,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有待改进,如改革意识不强,服务意识跟不上,服务质量不高,大局意识、竞争意识有待提高,职工的知识结构不合理等。克服以上问题,后勤集团要加强对水电、饮食、公寓、水电、物业、校园服务等中心员工的教育,增强忧患意识,同时重视企业知识培训,帮助职工转变观念,增强市场观念、竞争观念、效益观念,树立良好的后勤风气。针对外聘职工,紧抓招聘、培训及管理等环节,加强后勤集团历史文化教育,增强他们的归属感和凝集力。其次,要提高职工的科学文化素质,掌握现代的管理操作技能。
   
总之,后勤文化的建设是一个逐渐形成的过程,需要长期的完善与改进,也需要长时间的不断创新与积淀。在这个过程中,要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内涵、精神实质和基本要求,自觉把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思想融会贯穿在推进后勤文化建设的各个方面,使我校后勤文化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使我校后勤事业发展切实转入科学发展的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