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后勤新闻

完善高校后勤管理 提高师生生活质量

发布时间:2018-12-09        点击次数:33

 

完善高校后勤管理  提高师生生活质量

                                     ―― 叶 勇

【摘要】基于高校后勤在高校的地位,高校后勤必须加强改革,不断完善自我,在当前后勤社会化改革的浪潮中把握好自身的定位,规范部门的管理,不断完善用人机制和体制,充分发挥高校后勤为广大师生服务的功能。本文主要从高校后勤管理改革完善的必要性进行了阐述,并提出了进一步改革完善的相关建议。

【关键词】高校后勤 改革完善 以人为本

高校后勤管理部门是高校的重要组成部分,后勤管理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着学校的管理质量,并影响着学校的生活质量,对高校的发展起着重要的影响作用。为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后勤管理的长效机制,切实使高校后勤管理工作达到科学化、规范化、标准化,确保高素质人才培养和高校的安全稳定和谐发展,迫切要求我国各高校进一步完善高校后勤管理,提好师生生活质量。

一、我国高校后勤管理改革完善的必要性

1.创新发展的需要要求高校后勤改革

党的十七大报告明确指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改革创新的事业。同样的,要不断开创高校后勤事业发展的新局面,必须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加强后勤建设,坚持创新发展思路。创新发展是实现高校后勤工作科学发展的重要手段,是高校后勤各项改革取得成功的必要途径。

科学发展观提出以后,经过科学论证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科学发展观主要分为四部分。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根据我国的基本国情,我们要继续贯彻以经济发展为中心,但却更突出了发展观念,现阶段一定要重点把握发展规律、创新发展理论、转变发展方式、破解发展难题、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实现又好又快发展。从以人为本的角度讲,一定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高校,以人为本就是以师生为本,以师生的发展为主要目标,全心全意为师生谋福利、谋发展。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在高校后勤部门表现为:应为学校、学生提供一个良好的学习、生活、工作环境,以实现更好的发展。另外,高校后勤部门要统筹兼顾,要总揽全局,科学筹划,处理好局部利益和整体利益的关系,既发展“小家”,更坚固“大家”。

2.后勤社会化需求要求高校后勤改革

上世纪九十年代末,国家颁布《关于进一步加快高等学校后勤社会化改革的意见》,高校后勤纷纷进行社会化改革,努力探索高校后勤发展的新出路。由此,传统的经营管理模式逐渐被打破,体制和机制逐渐创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逐步好转,政府和学校的负担也得以逐步减轻,更重要的是使得校园市场得以和社会市场挂钩、渗透,有效的进行了互动并使高校后勤很好的利用了社会资源,从而也更加壮大了高校后勤保障的实力。但是后勤社会化改革经历近十年的探索和实践,并没有完全解决高校后勤工作前进道路上的矛盾问题。比如:高校后勤实体的定位如何;后勤社会化的速度快慢;后勤的综合保障能力与高等教育大众化进程吻合与否等等。高校后勤实体究竟是何性质?是事业单位还是企业单位?目前定位尚不清楚。目前,“后勤是个筐,什么人往里装”,一岗多人,重复设岗是高校后勤存在的普遍现象。如果不抓紧改革、培养、引进、精简出一批掌握现代企业管理知识的人才队伍,迅速提高后勤管理的服务水平和质量,改变重管理轻服务的思想,必然会导致后勤社会化发展不协调,也必将对后勤工作的可持续发展造成极大的冲击。为了满足后勤社会化要求,高校后勤必须不断改革,建立清晰的后勤产权关系,健全合理的后勤市场运行机制,完善后勤现代化企业管理模式,以适应新形式的需要。

3.高校后勤在高校特殊的功能要求其自身不断改革完善

首先,高校后勤有着基础性功能。高校后勤工作是学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现代化的教学硬件设施、优美的校园环境、高质量的服务和科学的管理是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基础。如果后勤不经常改革完善,将会出现“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的严重后果。其次,高校后勤有着保障性功能。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高校后勤为师生生活、健体、医疗等提供物质服务,同时通过后勤工作人员的良好服务和热忱的工作态度,为师生提供暖心窝的情感保障。再次,高校后勤有着人性功能。高校后勤为学生提供了一个生活的外环境。环境影响人,环境改造人。后勤人员通过优质的服务、热忱的态度、良好的形象等等对学生不断进行着潜移默化的教育,影响着学生的成长和发育。最后,高校后勤还有着先行性功能。俗话说,“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对于高校后勤,第一是工作的超前性,第二是观念的超前性。总之,一所学校的创新发展,首先需要得到后勤工作的保障支持,这需要高校后勤加强改革,不断提高服务质量,适应师生的不同需要,改进管理方法,提高工作效率和经济效益。

二、完善高校后勤管理的建议

完善高校后勤管理,提高师生生活质量,笔者认为高校后勤应该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 “从人开始”、“物以载体”、“有法可依”。

1.“从人开始”

在这里,“人”有两个层面的含义,一是服务者既是高校后勤员工,二是受服务者既师生员工,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主要围绕这两者进行。在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中,后勤员工是一切活动的承载者和实践者。只有加强后勤员工的职业道德素质建设,才能提高其服务水平,要想进一步落实以师生为本的思想观念,更好的为广大师生提供高校优质的服务,后勤员工更要提高思想、道德、文化、业务等方面素质。高校后勤员工要坚持为教学、科研和师生服务的宗旨,强化服务意识,增加服务项目,努力提高自己的业务技能和服务水平。做到一切为师生、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确保师生的生活环境和生活质量。

2.“物以载体”

“物”在这里主要体现为学校师生的生活、学习环境和日常饮食等。生活、学习环境主要体现为美丽的校园、舒适的寝室等等。心理学家认为,环境在人的身心发展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高校后勤改革应先从硬件建设入手,努力为学生创建舒适、高雅的学习和生活环境,既要重视校园环境治理以及道路等基本设施建设,也要重视高品位的校园文化景观建设,实现点面结合、立体与平面结合,建设文明的具有现代气息的校园景点,为广大师生创造一个良好的教书育人环境。同时对学生宿舍和师生进行全面改造,配备了较好的设施,使同学们生活在优雅、舒适的环境中,从而实现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目的。

3.“有法可依”

高校后勤要想实现“以人为本”的目标,切实做到为广大师生服务,必须做到“有法可依”,高校后勤必然要建立新型的用人机制和管理机制。在高校社会化大背景下,市场经济体制要求后勤员工要通过竞争上岗、技能比赛选拔、服务竞赛等方式,使能者上,庸者让,劣者下,职务能升能降,待遇能高能低,正确合理的运用激励机制,培养人才和合理使用人才,打破传统的用人体制和机智,从而达到加强后勤管理队伍建设,培养一支热爱后勤工作,能开拓创新、任劳任怨、兢兢业业、热情为师生服务的后勤队伍。针对以上,高校后勤管理要有一套完善的规章制度,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参考文献

[1]        中国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的理论与实践[M  北京:新华出版社  2003

[2]    施建英  浅析高校后勤人力资源的开发管理[J  福建工程学院学报  2008.10

[3]    彭林泉  社会化视野下我国高校后勤管理模式的重构[J  法制与社会  2009.1

[4]    叶初标  以人为本的高校后勤管理体系的构建[J  中国西部科技  2009.2

[5]    石六山  和谐社会视角下的高校后勤管理[J  西华师范大学学报  2008.2